活用助学系统 提升教学能力——记南外方山分校“柳咏梅名师工作室”研训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541

5月26日,“柳咏梅名师工作室”研训活动圆满举办,江宁区语文教研员彭启生主任、南京外国语学校柳咏梅老师莅临我校指导。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活用助学系统,提升教学能力”,南外方山分校的崔佳娣、周双燕、张春晓、吴伊芳四位老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展示课。专家、老师们一同听课评课,交流研讨。活动由教研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明杰老师主持。

来自七、八、九年级的四节展示课异彩纷呈。

第一节课是崔佳娣老师执教的《带上她的眼睛》。崔老师以本课的文体特点——“科学幻想小说”为抓手,结合自读课文的助学系统,从“科学”“幻想”“小说”三个角度设计教学环节,呈现了一堂结构清晰、内容充实的阅读课。课堂最后,崔老师引导同学们打开科学探索的大门,进行课外阅读活动,在对更多科幻小说的阅读中拓展知识、涵养内心。

第二节课是周双燕老师执教的《马说》。该篇文言文言简意赅,引人深思。周老师从助学系统入手,确立教学目标:知人论世,理解作者的观点与情感;通过朗读体会虚词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学习并模仿作者譬喻说理的技巧。整堂课凝练干净,教师幽默风趣,学生思维灵动。

第三节课是张春晓老师执教的《壶口瀑布》。张老师紧扣游记的基本要素和特点,明确文章的所至、所见、所感,带领学生感受课文独特的写景角度,品读文章精妙的语言,体悟作者通过壶口瀑布表达对中华民族伟大坚强精神的赞美。课堂内容丰富,训练扎实到位。

  第四节课是吴伊芳老师的中考复习课。本节课聚焦小说阅读最后一题的考查方向,通过对一模考试真题的回顾,引导学生关注考查内容、考法及答题要点。本节课重点突出,讲练结合,学生在“自己命题”的创意设计中,高度参与,充分调动思维,积极自主表达。

展示课结束后进行了南外方山分校初中学段语文学科督导聘书颁发仪式。朱征校长为柳咏梅老师颁发聘书,他还深情回顾了柳老师与方山分校的深厚感情,尤其是对方山分校语文教研组建设与发展的巨大贡献;鼓励在座教师向柳老师学习、靠近,对教育教学用心、用情。

四位开课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做了说课分享。彭主任高度评价南外方山分校四位老师的课堂,认为她们的教学设计用心,驾驭顺畅,课堂干净,体现出优秀的教学素养。同时,每位教师能够关注到不同文体的教学,充分开发助学系统的教学价值与功能,达到教、学、评三位一体。

彭主任强调,要从目标的制定、任务的设计、学法的指导、价值的指向、考查的布点等五个方面理解并开发助学系统的作用。在教学中,须重视学生的体验过程,避免“预设多、生成少”的情况发生。

随后,彭主任以“把握命题方向,提高备考效益”为主题,对初三语文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讲座过程中,彭主任细剖南京近年中考命题特点,总结中考命题思路,对今年的中考复习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令在座教师获益匪浅。

研训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是课题研讨工作。柳咏梅老师带领工作室和课题组成员开展了课题研讨。会上,柳老师对申报过程做了回顾,深入解读了课题申报书,并对子课题、具体分工、研究工作要求等做了安排部署。大家共同学习课题管理要求,建言献策,踊跃讨论,现场气氛积极活跃。

柳老师鼓励大家,认认真真抓教学,扎扎实实做教研,用集体的智慧引领个人的进步,以教师的成长促进学生的发展。

整整一天的研训活动,开课、说课、评课,专家讲座、课题研讨,内容丰富,让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收获满满。愿语文组教师一起努力,做教学科研双成长的、有实干精神、有教育热情的优秀语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