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能力为先 ——记“学-教-评一体化”语文中考专题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722

为了更好地增强中考复习课的教学效果,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研究能力,6月9日下午,由“柳咏梅名师工作室”、南京市教研室立项课题课题组(2021NJJK14-L05)与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联合举办的语文中考专题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举行。金陵汇文的钱莹老师与南外方山的吴伊芳老师、徐忠欣老师带来了三节精彩的中考复习展示课。南京外国语学校柳咏梅老师与金陵汇文学校李猛老师共同主持了活动。

第一节课是钱莹老师的《立足情境,把握特征——小作文答题指导》。钱老师选用了制作毕业纪念册的情境,设计了该情境下的五个小作文写作任务,学生分组完成选题、讨论、写作等任务,当堂展示、评析、升格作文。本节课基于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引导学生关注小作文的真实情境和具体任务要求,训练扎实有效,小组合作交流气氛活跃。

第二节课吴伊芳老师执教《拓展思维,流畅表达——文学作品阅读》。本节课聚焦小说阅读最后一题的考查方向,通过对一模考试真题的回顾,引导学生关注小说考查内容、考法及答题要点,并请学生做出题人,为小说《镇堂之宝》自拟试题和答案。本节课重点突出,讲练结合,在“自己命题”的创意设计中,学生尝试从出题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调动思维,积极自主表达。

第三节课是徐忠欣老师执教的《从审题出发,写好小作文》。徐老师的课从小作文的审题入手,通过比较两篇习作并填写评分量表,帮助学生关注小作文的具体要求。通过当堂写作训练并展示、评分,徐老师引导学生在自我评价中自主发现问题。本节课注重结合考试评价,让学生成为复习的主人,充分体现了“学-教-评一体化”的主张。

评课研讨环节,参与活动的教师们畅所欲言,肯定了三节中考复习课的优点。这三节课分别关注到今年语文中考的新题型小作文和复习重点文学类文本阅读,针对性强;有贴近文化生活的情境创设、精当实用方法指导、有效的课堂动笔练习,课堂设计“中看“中用”;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参与度高收获大大家还冲刺阶段的复习做了讨论和交流,回归教材、回顾题型、重视思维强化审题、作文提纲训练、关注时事热点等应是备考重点。

以生为本,能力为先,抓住了这两点,就抓住了语文中考复习的关键。“学-教-评一体化”,是语文教学的应然要求和必然追求。校级交流,让教师们取长补短,互助互学。日常教学与课题研究相结合,更是促进了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