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方山分校初中语文教研组开展“综合性学习”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592

68日,初中语文教研组开展了“综合性学习”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初中语文学科督导专家柳咏梅老师莅临我校听课、指导。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分别由七、八、九三个年级围绕“综合性学习”专题进行开课。

七年级陈婉茹老师执教《综合性学习——我的语文生活》,整堂课由“城市文化之旅”研学活动巧妙贯穿、灵活打通,让学生们在别出心裁的课堂活动中学语文、用语文。

八年级吴卉冬老师执教《综合性学习——以和为贵》,通过解“和”义、寻“和”用、明“和”辨三个环节让学生们感知到“和”的珍贵。

九年级徐忠欣老师执教《从审题出发,写好小作文》,小作文是今年南京中考的新题型,徐老师按照“审题→评价→写作”的思路构建课堂,条分缕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节课毕,开课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全组互相评课。最后,柳老师对每位教师的课堂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指导,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柳老师认为,综合性学习是语文课本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每个综合性学习都有一个主题,如何紧扣主题,安排环节,将能力点寓于课堂环节中,是每位老师要琢磨的问题。

每一次开课都是一次磨炼,希望教师们能在开课的过程中吸取专家建议,改进教学方法,改善课堂面貌,收获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