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在起始年级教学中的落实”——记初中学段语文组专家督导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03

为充分展示南外方山分校初中语文组理解与落实新课程标准的成果,推动教学创新,提高课堂效率,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近日,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初中语文督导柳咏梅老师来校指导,开展本学期第一次语文组督导暨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第一个环节是起始年级语文课堂的听评课。第一节课是七年级佘亚萍老师讲授《雨的四季》。佘老师紧扣自读课文的教学要求,抓住四季的雨不同特点,设计语言品读活动,引导学生讨论交流,深度把握四季性情不同、各有千秋的雨的面貌。整个课堂环节紧凑,一环扣一环,学生语言品析活动深入有效。

第二节课是七年级张玉老师讲授《秋天的怀念》。张老师以情境为主线,通过设计校报“文学欣赏”专栏的多项读写活动,以批注细节、写编者按、写信等活动方式,引导学生理解文中的关键词,体会文字的动人力量,深入理解主题。课堂在生动的情境中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两节课后,进行了评课研讨。两位老师做了较全面的说课,听课老师们对课堂的内容、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柳老师对两堂课做了点评,并提出了新的教学设计方案,给与会老师们积极的启发。

评课后开展了初中语文教研组的教案专项检查,以规范落实新课标要求,提高教师在备课中理解和落实新课程标准的实践能力。从检查结果来看,老师们在备课中都倾注了大量的时间钻研课标与教材,注重学习前置、以学定教、发展思维。柳老师充分肯定了语文组教师在备课中展现的认真、勤恳与智慧,同时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点对点指导,强调要关注书写规范、内容选择、单元整合、能力培养;备课还要继续潜心研究、扎实细致、及时反思,让备课成为自己教学提升的着力点与成长点。

柳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新课标在起始年级教学中的落实》主题讲座。结合两节展示的课堂和教案检查情况,柳老师强调,老师们一定要认真解读新课标,持续研究、不断摸索,努力呈现新课标精神下的课堂教学。要实现教学评一致性,明确为什么教、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如何教。要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与水平,注重训练学生的思辨能力、审美能力、语言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内涵,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本次教研与督导活动,让老师们进一步明晰了新课标从理解到实践的努力方向,真正让教师心中有“标准”,脚下行得稳。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全体初中语文组老师一定会贯彻落实新课标、勤思善行,不断精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