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新课标 携手共成长——南外方山分校初中语文组开展教学督导专题研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45

写作教学教什么?如何教?尤其是在新课标背景下如何更精准高效地指导学生写作,是每一位语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面对的重要教学重点和难点。近日,南外方山分校教研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课标背景下写作指导的精准与高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我校特聘初中语文教学督导、南外本部柳咏梅老师莅临指导。

第一节课,胡悦老师执教写好“叙议结合”的记叙文》。胡老师结合七年级名著阅读《朝花夕拾》中几篇文章的片段,先指导学生了解记叙文中开篇即论、夹叙夹议、卒章显旨几种议论方式,然后布置学生为两篇习作增加相关的议论段落,以明确文章的中心,提高文章的深度。

第二节课是崔佳娣老师执教的说明事物要抓住特征》。崔老师设计了评选“最佳校园”这一情境任务,让学生在真实生动的活动中学习。崔老师呈现了南外方山校园的几张照片,指导学生通过抓住有代表性的建筑物(景观),突出其典型特征并按照一定的顺序有重点有条理地介绍事物。

周双燕老师执教的是《学写一事一议》。周老师以刘畊宏直播健身操这一网红事件为素材,训练学生准确概括事件,并从不同的角度对事件发表看法,以此训练学生思维的广度、深度,指导学生将看法准确地转为论点,展开论述。

三位老师的作文指导都很好地立足生活情境,巧妙利用范文,注重训练学生思维,重视方法指导,学生在课堂上当场写作,当场点评,当场提高。

三节课后,是评课议课环节。三位老师对自己的备课过程做了简述,汇报了自己上课的感受、困惑以及修改教案的想法。全组老师充分交流,讨论非常热烈。大家围绕三节课的改进出谋划策,畅所欲言,不时闪现金点子火花和独道见解,不仅开课老师受到启发,所有老师对写作指导教学的认识也更丰富和深刻。

柳老师还对初中组的语文教案进行了检查。老师们的教案书写认真、详实,提前备课、反复修改、及时反思,表现出老师们备课、教学的踏实勤勉态度。柳老师希望大家在文本解读、书写细节等方面还要下功夫。

扣课标,定主题,齐备课,同研课,共成长,每月一次的教学督导教研活动,具有鲜明的针对性,能解决教学实践中的真问题,老师们积极参与,在活动中逐渐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