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 赋能成长——记南外方山分校国际高中导师制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49

在美丽的方山脚下、圆湖之滨,南外方山分校国际高中的教学大楼尤其引人瞩目。在这里,有着一流的教室、实验室和辅助设备,有着漂亮的开放式图书馆,各种中外名著、学术书籍、兴趣读物随处可见,甚至有很多英文原版书籍,让师生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

在这里,已经毕业的国际高中学生100%获得世界排名前50名校录取,生均4-5份Offer,成功进入伦敦大学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等海外名校深造。

2022年,在这里,近50名来自各个学校的优秀初中毕业生获得我校国际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南外方山分校的学生,为追逐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正发生着一场静悄悄的改变,老师们正努力探索创设国际高中独特的导师制度,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尊重;每个孩子都能打开心扉;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关注。导师制是南外方山分校国际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为了让学生拥有自信的学习心态和积极的学习环境,除了班主任老师外,我校国际高中充分利用小班化优势,引入了导师制。导师由学科教师担任,每名导师负责三到四位学生。在这里,导师既是学生们的老师,又是他们的知心朋友——导师们会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学习、思想、心理与生活,成为学生们学业的辅导者、思想的引导者、心理的疏导者和生活的指导者,确保学生们获得所有他们需要的学术和生活支持。

从初中到高中,从应试教育到国际化教育模式,从母语教学到双语教学……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国际高中的学习生活,南外方山分校国际高中的导师们利用各种机会帮助同学们熟悉国际高中的学习模式,适应国际高中生活,同时导师还会邀请专家学者与学生进行交流。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爱上学习才是教师最重要的工作。在南外方山分校国际高中,导师们开放自己的课堂,大家相互学习研讨,彼此对话,共同提高。教师们研讨的焦点针对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乐趣”所在,大家共同来分享,互相谈论如何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解决学生们的各种困难,学生的各种表现都是导师们关心的重点。

导师每周都会与学生们进行一次深入交流,不仅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动态,更关心学生们生活中存在某些优缺点,及时找出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时候,导师们还会替孩子们保留一些小秘密,让学生们敞开心扉,真正把导师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

从开学伊始到现在,导师们每周都会和家长们进行沟通反馈,一方面汇报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另一方面成为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

导师制的最大特色就是师生关系密切。南外方山分校国际高中实行的导师制不仅可以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也是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和谐家校沟通的纽带之一。更重要的是,通过实施导师制,促进了教师们从单纯的导“学”走向了全面的导“育”,从学生的学业教师真正变为“人生成长导师”,进而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

 

  联系我们

  叶老师:18851665426;董老师:15190454660;郑老师:18851662046 / 025-8717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