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梦想 笃信前行——南外方山分校举行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07浏览次数:217

春雨送暖,校园相逢。2月6日上午方圆之间风景独好!在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新学期。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全体师生齐聚一堂,举行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共同开启新学期的华彩篇章。

胸怀梦想笃信前行

——朱征校长在南外方山分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新年好!

玉兔争春,万物复苏;方圆之间,万象更新。伴随着春日的美好,新学期的号角又一次激荡在美丽的校园里,我们又开始求知生涯中的一个新征程。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和老师送上新学期和新一年的祝福——祝愿同学们新年学业更上新台阶;祝愿老师们新年工作更谱新篇章;也祝愿我们学校新年更有新气象!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深深镌刻在历史年轮上,铭记着南外方山分校人的奋进与担当!这一年,我们无论是在教育教学、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第一线,还是在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家校携手、疫情防控等方面,都有许多感人至深的动情故事,更有难以忘却的高燃瞬间——尤其是首届高考大放异彩,本科率近95%、一本率近50%,受到市、区教育局的多项表彰;首届国际高中学子圆梦G5,并在2022年夏季剑桥国际大考中交出亮眼答卷;初三中考再创佳绩,四星高中达线率超过85%,6人考进南外本部,前不久我校被评为“南京市推进素质教育示范初中”……南外方山分校师生用拼搏与奋斗谱写出了精彩华章!

同学们、老师们,过去一年来的成绩是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南外校本部及学校理事会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我们方山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团结奋斗,一道奋斗出来的。感恩每一位南外方山分校人的辛勤努力与付出,让方圆之间绽放累累硕果。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携手努力走过的每一步都很坚定和充实,但比前一步更重要的永远是下一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和南外校本部一致,今年也是南外方山分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同学们、老师们,在翻开新学期的扉页之际,我想对你们提三点希望,并与大家共勉。

一、要胸怀家国,树立报效祖国的志向。

每一个微小的个体,都因与祖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而伟大;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因和民族的复兴同频道、共进步而非凡。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先生曾走进南外本部,与同学们分享他做学问的经历。丘成桐先生强调:“一个学者能够发挥激情,最重要的还是有根,有根的激情都应该建立在我们的文化历史基础上。”在报国情怀的感召之下,越来越多的南外杰出校友带着赤忱的爱国热情学成回国,成为实现中国科技强国梦的中坚力量。希望同学们也能自觉将南外人的家国情怀融进血脉、化作行动,在与南外、国家、时代的同频共振中,将梦想与使命、个人与国家完美相融,胸怀梦想在强国之路上勇毅前行!

二、要笃学善思,学好能担大任的本领。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唯有春华方有秋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同学们,其实“挺膺担当”的青年是从“时刻准备着”的你们成长而来。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在新的征程上,无论是“致广大”还是“尽精微”,都必须以奋斗来支撑。生逢盛世何其幸,不负韶华砥砺行。我们生于盛世、长于盛世,更应不负盛世。希望同学们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勤于思考、刻苦学习中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开启新学期的追梦之旅。

三、要踔厉奋发,磨砺百折不挠的品格。

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前不久,南外本部程思元同学成功入选2023年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他几百场的模拟赛、几千个日日夜夜的坚持。同时,面对失利时,他有着非同寻常的冷静和从容。在参赛过程中,他第一场成绩并不理想,却完全不影响第二场的发挥,千锤百炼、逆袭成功、终临高峰!同学们,追求梦想之路,从来不会只有坦途。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希望你们在新学期中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笑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不畏艰难、励学敦行,在每一次困难和挑战中磨练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终将会迎来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同学们、老师们,我相信方圆之间的每一个春天都格外灿烂,2023年更会别样精彩。踏上新征途,让我们与时间赛跑,以奋斗作答,携手共赴未来、共创精彩!

谢谢大家!


九(5)班的黄雨辰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强调,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她表示,在新学期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并且坚定、乐观地走下去,无论过去如何,现在要做的便是拼尽全力,突破自我,永不言弃,创造辉煌!

张存宽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强调,前方的道路虽然曲折,但充满无限可能与机遇,只有一路前行,才能领略世界的精彩。他希望,新学期的每一天、每一节课同学们都能认真地面对,坚定梦想,珍惜时光,把自己的每一个时刻都过得充实且有价值。

岁月匆匆,却承载着勤奋耕耘的喜悦,在过去的一学年里,全校师生齐努力、共奋斗,留下了一首首奋斗的赞歌,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集体以及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同学们。开学典礼上,学校对在2022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第三十六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第二十八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第十九届南京市中学生英语口语比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们进行了表彰。

每一个刹那都是永恒,每一寸光阴都有故事。在开学典礼上,小学学段的同学们为全校师生带来了诗朗诵《胸怀梦想笃信前行》,号召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奋进,在新学期创造新成绩,展现新风采!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开学典礼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期待同学们在方山下、圆湖畔,奋发图强,只争朝夕,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