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平凡写出来——记南外方山分校教育大家谈活动暨区菜单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在教师日常的教育实践中,许多故事都充满了教育的艺术与实践的感悟,如何能将看似平凡的教育故事或案例写出来,是不少老师现阶段的困惑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424日,学校邀请了江宁开发区学校周霞老师就自己写作的经验与案例进行了分享。

周老师从写作的素材、文章的结构、写作的技巧、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从教育写作的素材方面来看,教育写作的素材可以来自师生、家校、生生、同事之间的实际发生的案例,可以是教学现场、德育瞬间、家校沟通、集体研讨等场景下的点滴,这些点滴必然唤醒了我们的思考,周霞老师分享她在教学过程中寻找素材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将平凡的素材写出精彩的文章。

文章结构方面,周霞老师将详细介绍如何合理安排文章结构,如何处理好开头和结尾,如何拟一个引人入胜的标题,通过真实的对比案例将能够更好地掌握写作的基本要领,并更加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

在写作技巧方面,周霞老师讲到写作的技巧有很多,但本质上一定要勤于笔耕,只有多写才能将所学、所得、所悟呈现出来,也只有在每一次的课堂后或感悟后及时用笔记下来,才能将那些有价值的瞬间记录下来。

最后,在注意事项方面,周霞老师强调一些常见的写作误区,并提供一些解决方法。同时提醒老师们一定要将案例片段的细节凸显出来,写论文同样也是要将自己的观点全面、清晰、精练地呈现出来,使文章更加准确、清晰和具有说服力。

此次讲座直白平铺,让老师们在周霞老师的写作过程中不断地思考与感悟,并获得相应的思路,相信通过周霞老师的分享老师们一定能够将更多的教育瞬间用笔生动地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