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课标精神,以任务设计推进文言文教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为深化课程课堂研究,全面践行新课标要求,提升课堂设计标准,我校教研管理中心与柳咏梅名师工作室共同开展了以“观课议课与理想课堂建设:新课标精神在文言文教学中的落实”为主题的教学督导活动。11月29日,我校特聘初中语文教学督导、南外本部柳咏梅老师来我校指导,初中语文教研组教师全程参与活动。

下午第一、二节课,老师们先后观摩了孙倩老师、马瑞红老师执教的《邹忌讽齐王纳谏》和《曹刿论战》。

孙老师的《邹忌讽齐王纳谏》以“勇于进谏和从善如流”为主题,精心设计学习任务。在任务一“条分缕析品结构”中以整理文章中“三问-三答,三思-三比,三赏-三变”为抓手带领学生厘清文章情节,体会“三叠式”行文的结构美。任务二是“字斟句酌赏人物”,以《邹忌说琴谏威王》引入邹忌对君臣关系理想状态的设想,引导学生品读人物,引用《古文观止》中的评价引导学生体会邹忌在劝谏上的艺术和威王开明的气度,用对对联的形式总结人物特征。任务三为“学以致用明方法”,借鉴邹忌讽谏的高妙手法解决实际问题。

马老师的《曹刿论战》引导学生关注课文注释中对《左传》的评价:“是中国古代的史学和文学名著”,并以此为线索,用三个任务驱动学生分析课文的史学和文学价值。任务一为讲述故事,从事件发展线索及人物活动线索两个维度概括情节,鉴赏其史学意义。任务二是分析人物,以“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为中心分析鲁庄公和曹刿的形象特点,肯定二者的对比,引发学生全面认识人物,在人物刻画中体现《左传》高超的文学造诣。任务三是探究写法,对比《春秋》和《东周列国志》以及本文对“长勺之战”的描写,让学生体会文章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的艺术特色。

课后,全体教师在初中教学楼510会议室开展了议课活动。首先,两位老师分别陈述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和教学反思,展示了自己备课的过程和磨课的体会。柳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引导学生关注教材、利用助学系统这一做法,并联系近期八年级的考情实际,指出这样做体现出的教育智慧,呼吁大家回归课本、关注教材。

在柳老师的点评之后,其余观课教师依次发表自己的观课感悟和改进意见,并以“如果是我,我会这样教……”“如果是你,你会怎样教……”为主题生发讨论、碰撞思维,为新课标在文言文教学中的落实提供切实有效的设计,如:将课内探究转换为教学活动,设置任务链,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以关键词为抓手设计教学,设计有梯度的任务群等等。

本次听课议课活动为文言文常态化教学提供样本,不仅为老师们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更以此为契机,创设了有利于深入研究的教学氛围,为深耕课堂、全力提高教师育人水平保驾护航。